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

我們怎麼在維基寫作聚上幫助人撰寫他想寫的東西

上週六是每月的臺北維基寫作月聚,發生一些個人覺得還不錯的事情,所以想跟大家分享。當天我遇到兩個人,他們花了相當長的時間聽我解說維基百科的精神,還有針對他們感興趣的事情,要怎麼下筆撰寫。

有一位年輕女孩,台上仍在介紹,中途來到寫作聚的會場。原來熱情粉絲的想為其偶像增添條目內容。在自我介紹和維基語法教學後,我跑去詢問她感興趣的偶像是誰。原來是韓國偶像李昇基。他的代表作有歌曲因為是我的女人、結婚好嗎。李昇基的條目在中文維基百科上已經存在了,帶著這位粉絲好好看過一遍後條目後,跟她談到可以加強的部分:李昇基出道前的事情,以及私人生活,情史之類的。如果有公開資料則可以寫他家庭狀況,他父母是做什麼的,有幾個兄弟姊姐。情史的部分相信有跟女明星交往的記載可以寫。偶像常見的獻劇、歌曲列表等可用列表方式呈現。



另外還提及維基上可用的文獻部分,盡可能找出像專訪之類的報導來當參考文獻,因為一般新聞報導扣掉對偶像的吹捧敘述,剩下的部分就很少了。如果依據這種報導來寫的話,很不好寫。李昇基的在其他語言的維基百科,篇幅與中文相比,日文和韓文的條目長度與中文差不多。

熱情的粉絲一直是維基百科上活躍的主力,不論是 ACG 作品還是娛樂圈人物,都很容易有粉絲幫忙他們在維基百科上撰寫條目。交通迷則是另一個主要族群,臺灣的捷運車站都有條目,要感謝他們勤於編寫。不過粉絲通常除了他們的偶像外,比較少編寫其他維基條目。對於這些人,我們自然要接納基於任何不違反維基規範的撰寫,只要他有動力寫的人。

寫作聚後半段則遇到一位想貢獻維基百科但不知道如何下手的人。請他註冊帳號後,我帶著幫幾個孤立條目增添維基連結。借用上官電腦,請他登入後,先至設定開啟視覺化編輯器,就開始練習加連結。希望帶著他實地操作修改維基,能增加他參與維基編輯的動力。



臺北這邊參與臺北社群聚會的人,辦了臺北假日寫作聚也快三年的時間。我們希望透過面對面的溝通交流,幫助想寫條目,貢獻維基百科的人能在有經驗者的帶領下,能夠順利將合乎規定的內容寫進維基百科。透過這過程也累積維基百科上的知識,貢獻者也獲得滿足感。 要完成這項任務可不簡單,也需要時時思考參與者想要什麼,而我們在不違反維基百科規範情況下,能提供什麼樣的協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